導讀CAAD!3數位建築教育之九BY陳儀蓉邱智鴻

授課老師:楊裕富 教授
第九篇  數位空間衍生—一個學習與探討數位設計的歷程

曾柏庭

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博士

卡耐基美崙大學的建築學士

 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研究所


這所大學的教育方式是著重前衛理論的主題,而數位教育是目前全世界建築教育由數位技術產生的一種衍生性運動,著名的數位設計實驗室擁有最好的電腦設備。

卡耐基美崙大學的數位設計工作室

數位技術在這所大學中似乎儼然成為工具教授,從大一開始學習許多種類的軟體,所以大二的學生大部分都已學習十幾種不同的軟體應用,從2D電腦輔助設計到3D虛擬實境建構,從影像處裡到圖形基本設計,都是藉由電腦動畫的幕後製作。

 理論—效能式建築與衍生性建築

效能性建築:

處理一個非線性的網絡關係,是有時間導向與過程導向的,也能調適與轉換,主要是強調在同一個世界中有一個整合的網絡系統,並不是分散的群組,如同一個微小型城市,到處都有種不確定的狀態,當城市中一個事物的改變,整個網絡系統也隨之改變,這是一個互動式的關係。

 衍生性建築

處理符碼與規則的,也是種規則導向與條件控制的,其運用的方式為『演算法』來產生建築新的形式,例如:一個設計者可以自由的創造個別的規則系統,以電腦來衍生智慧的形式。在衍生性建築中無法仰賴傳統的思維方式來設計建築,乃是設計者成為建築計畫的工程師,不斷的調整規則直到理想空間被創造出來為止。由於運用的方式是演算法,所以這個不是一個被孤立或是獨立的物件,乃是結合因子與不同的變數而產生的,這樣的模式存在於技術與文化間複雜的回饋迴圈。

 方法論與設計案

數位設計工作室的教學方式是從傳統想法的概念,設計工作室通常會應用到數位技術,而這些數位技術不只是當作一種建築表現的工具,在教育中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夠將設計工作室與電腦整合,因此數位運算是在執行設計時,作出客觀決策的重要工具。

 結論

雖然現在許多設計提供了數位化的電腦輔助,例如:電腦輔助設計與工程繪圖、虛擬實境的動畫、彩繪、建模等等功能性,但是在設計的過程中,設計者的思考是創意的來源,所以在設計教育上除了要重視數位設計的訓練,對於思考的課程也是不可獲缺的,例如:認知科學、創意思考等等基本的設計概念,如果可以利用電腦輔助的概念且能加上反覆的思考,這是有助於累積在設計過程中的各種多元的想法。

 

 

      

參考文獻:

01.邱茂林  2003  CAAD!3數位建築教育  台北:田園程式出版

02.邱茂林  2003  數位建築發展 -01 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03.黃承令/撰文.攝影   2005年08月10日     感人的紀念性公共藝術    出版社:藝術家

0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6012208454

05.  http://publicart.cca.gov.tw/database/law_4_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