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現代建築之歷史主義派BY林萬福


歷史主義原來應該是古典主義或新古典主義,只不過在西洋建築史中,古典主義、新古典主義已經用過多次,所以總不能稱為新新新古典主義吧!所以就稱為歷史主義。

歷史主義指:以自己民族歷史上最光輝時期的式樣,加以簡化運用於當代建築裡。目前,後現代建築上的歷史主義最強的大概就是義大利建築了。當代義大利建築,不但在業界興起歷史主義,在學界也有個威尼斯學派,興起建築的歷史主義。只不過這種(藝術派別上的)歷史主義,在戰後義大利的思潮裡稱為新理性主義,所以也有稱之為新理性主義建築。

建築上的歷史主義案例,國外部份也以義大利建築師羅西(Rossi,A )的作品、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作品為最典型。國內的案例則更多,諸如:建築師王大閎的國父紀念館、台大學生活動中心;建築師李祖原的民雄中正大學、關渡國立藝術學院等。

其實,歷史主義在近現代建築裡一直都很活躍,只不過不被現代建築論述所包容罷了。例如,日本近現代建築史上,從洋體和魂所發展出來的帝冠式樣或帝冠式建築,就是典型的歷史主義。我們看這種發展不止在日本近現代建築史上有一席之地,在我國的近現代建築史上也是有一席之地的(如:早期的呂彥直的中山陵作品、楊延寶的作品;中期王大閎的作品;近期李祖原、朱祖明、王昭藩的作品等),不過,西方以德英美國為主的建築評論界,倒喜歡用法西斯建築來稱呼這種歷史主義。

參考:
一,楊裕富林萬福,2002<<後現代設計藝術,E行銷品味論>>田園城市出版
二,楊裕富,2001<<創意活力:產品設計方法論>> 台北:田園城市出版
三,Albrecht,Donald 2000 <<Design Culture now>> London : Laurence King press
四,Margolin,Victor 1989 <<Design Discourse>>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五,詹克斯著 2000  <<後現代建築語言>> 台北:田園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