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皮書 綜合再現的不確定性」

作者 溫子先                

田園城市                     

ISBN 957-0406-48-8   91

 

       「紅皮書」一書主要是作者藉由探尋〝建築〞的意義,以思索建築各面貌發展的評論 在〝如何反映時代又可回歸本源〞的焦點上,本書涉及社會、文化、工藝等領域,思考傳統與現代的多元結合,挑戰傳統的再現。書中主旨「綜合再現的不確定性」在於企圖說明當今建築於社會所呈現的各種現象。

       作者溫子先先生在書中不斷以「現代建築」與「後現代建築」作比對,試以探索出建築美學與建築本質,建築創作等中心大議題,而再延伸各小議題以介定出何謂〝建築〞。在「建築風格時代」的比對中,發現了一種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給予雙面性的動作,既包含又否定。這種力量的革新誕生了創作,而創作的否定則是複製。其複製建築〝風格〞或建築〝語彙〞是阻礙了〝創新〞的發展,最根本的探究要回到〝意圖〞本身。意圖的指涉來自於如何延伸過去,跳出舊有思維,但可不能再陷入「現代建築」因為求發展而否定裝飾,極致的要求純粹,固而放棄歷史,切斷舊有社會脈絡,導至建築本身意義的貧乏進而崩潰。這種「意識型態」的操弄要回頭去重新省思社會,政治,宗教,經濟,家庭與性別等,這些皆是可產生新的建築創新之要點。

      作者使用「再現」一詞企圖說明〝歷史〞痕跡的意義再延伸,肯定其中的〝創作〞,也就是作者認為〝前衛〞美學之提升。整個社會具有綜合性,當然也有不確定性,要如何判斷社會的那一趨向,是一個具有龐大技術的程序。因此把〝時間〞納入考量 重新思考〝傳統〞、〝歷史〞、〝當今〞、〝未來〞,即是建築思考的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