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間地圖  從但丁的空間到網路的空間」

Margaret Wertheim / 薛絢 譯     

台灣商務1999

ISBN 957-05-1608-9

 

    「空間地圖」此書主要是藉由廣義的文化史背景來剖析網路空間。而題目的核心乃是以肉體與精神的二元價值對立,再藉以引申出物理空間與心靈空間兩者間的抗爭,回朔出本書預討論的宗旨:網路空間。

     網路空間的出現,不僅恰巧符合了許多人精神心靈空間的渴望,也再度從物理空間的現象展開出二元空間--物理空間與網路空間,可以兩者並存的實境描述。從中古早期的靈魂空間,科學時代的物理空間,相對論空間及更多想像的多維空間,可以發現空間上的定義,正不斷的被概念化,以及人們有所意識的共同「製造」。有形的物理實質空間不會被消滅瓦解,但是網路空間呢?假如沒有科技與信仰的支持,網路恐怕只會形成泡沫。超連結的虛無廣大給予空間可以短暫又快速的進入與想像,更給了靈魂與精神一扇自在開啟的窗。思維的意識可擁有無限制的選擇,離開了軀體,奔馳在超連結當中,漸漸形成了網路空間,讓更多人參與描述與想像建構,這也可見網路提供滿足的功能性之強大。

    作者Margaret Wertheim初期自宗教性的觀點纇比文後探討網路空間為何可填補人纇的慾望,滿足心靈的需求。作者抱著樂觀的態度去看待網路空間的未來,並給予高度的期待!但丁《神曲》的天堂世界似乎可再藉由〝網路空間〞重現,而成為世人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罪犯,皆有安身立命的新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