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合報導】我漁船聯合號遭日艦撞沉,外傳外交部下令要求海巡署派出護漁的和星艦撤回,引發反彈。外交部日本事務部執行長蔡明耀昨在國民黨立委逼問下,坦承他接獲日本交流協會官員的關切電話後,致電要求海巡署暫時不要進入十二浬。立委丁守中怒罵蔡:「你是中華民國外交官還是日本外務省的外交官?」
蔡明耀坦承:「我判斷錯誤!」表明會自請處分。蔡昨晚表示,他絕對沒要求我海巡署艦艇「撤退」,但為了國家權益,他已請辭。蔡強調,事發後他一直與日方交涉,十日上午確認船員全被救起,日方要求我海巡艦艇勿進入十二浬範圍,他才去電海巡值勤單位。外交部長歐鴻鍊受訪時說,尚未看到此次事件的報告,他要看到報告確認是否有疏失才能做決定。


 

立委痛批喪權辱國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昨指出,海巡署接獲船員家屬報案後,陸續通知國防部、外交部、漁業署與國安局,海巡署也派出和星艦到釣魚台七點八浬處護漁,但外交部卻指示海巡署退出十二浬,他痛批外交部喪權辱國。
外交部次長夏立言則堅稱,當時聯合號已沉沒、船員也被帶走,進入釣魚台蒐證意義不大,因此建議海巡在原地待命,「我們從來沒要求海巡署的船退出釣魚台海域。」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也說,和星艦趕到現場後,因日方說落海船員須接受身體檢查,協調後由日方帶到石垣島,海巡署則加派主力艦到場蒐證。


 


退回12浬怎蒐證」
對此說法,李慶華痛批出事地點在六浬處,和星艦已經進入七點八浬了,退回到十二浬處要怎麼蒐證?國民黨立委張顯耀質疑:「海巡署就放任日方把人帶走嗎?」丁守中更痛罵整件事情竟然沒有一套決策機制,「由一個小小的執行長,就下令撤船,相當離譜。」
海巡署官員昨則證實,當時外交部確實打電話給海巡署,要求和星艦不要進入釣魚台周邊海域,還以「待命」、「STAY AWAY」等措詞制止,甚至要求撤離。國民黨立委江連福辦公室昨晚接獲爆料說,和星艦撤艦一事由國安會主導,「但沒人敢講或承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