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後現代建築

。范裘莉與詹克斯的重要:

  范裘莉的觀點在說明形隨機能與過度精益求精,大膽將藝術新事物用到建築設計上。在詹克斯與他出一本後現代建築語言有關,這本書說明了建築新作品列入分析。兩位都在後現代建築有很深影響。

。後現代建築派別:

  有高科技派、風土主義、歷史主義、直接復古派、反諷用點派、語意派與寓言派、解構主義等,這些派別讓我們更了解後現代建築,並了解為什麼國內後現代建築只有少部分有達到後現代性。

 

(五)後現代設計

。後現代產品思潮:

  現代產品常因應市場的改變與新生事物的需要,所以設計思潮是站在現代設計理念的基礎上而出現的,由於機能主義、經濟主義與簡樸主義的高舉,產品設計與藝術創作越來越遠,但在後現代多元審美觀下,設計回覆藝術也越來越高了。

。後現代產品設計派別:

  符號語意派、介面語意派、情境語意派、高科技技術派、質感高科技派、適度科技派、文化符碼派等,這些以現代產品設計思潮,而這樣分類裡,更容易體會後現代產品設計受到設計符號學與高科技的重大影響。

。後現代視覺傳達設計思潮:

  在後現代術語稱這種轉變為過度消費經濟社會,在這樣結構裡,會形成不同消費意識,更說明了廣告與行銷的重要,可以說在後現代視覺傳達設計裡,消費者導向與廣告設計形成了最重要的設計思潮。

。後現代視覺傳達派別:

  後現代設計與現代設計主要差異點就是在多元的概念,現在電腦與電子產品發達,更加顯示出網路媒體的發達,以下將視覺傳達派別分類如下:復古風格、諷刺仿作風格、鄉土風格、高科技風格、意識行態風格等,這些都在一種多元的概念,而發展出更多不同的新概念,讓消費者有另一種思考及觀點。

。後現代工藝設計與飾品設計:

  簡單的說,就後現代性的反現代性來理解,從這角度去思考就是去除不必要裝飾,以極簡風格呈現,但卻和飾品設計互相矛盾,但在後現代價值觀是多元價值,相對的一個重要市場也許同時需要的一種現象。

。後現代家具設計:

  談起家具設計,不再只是可以用的一種,講求的是精緻化、實用及幽默化,更是影響建築師在設計時所投入的傢俱設計,正是後現代的一種特色。

。後現代服裝設計:

  服裝設計常與飾品設計一起討論,但之後在服裝設計所帶來的潛力已大過飾品設計,而服裝設計重視不只是美觀更講求與人體合一的新主張,品牌化更是在服裝設計更為激烈競爭。

 

(六)後現代設計藝術評論

  主要推動後現代設計藝術的異類與核心,包括解構主義、符號主義及文化主義,這三項主義更是說明了對設計藝術創作的影響,及虛擬消費的一種型態。

 

(七)結語

  在E世代行銷裡,重要是行銷概念的轉變,且概念不管如何在變都無法離開設計藝術及生活態度和品味,依作者的所見,緊貼分眾社會消費者的生活情境、造型文化符碼的擷取、設計藝術品消費習慣的重新定義,以及民族與風土特性的追求,才是後現代設計藝術方興未艾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