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術後現代之解構派或新哲學意味派BY林萬福


解構派或新哲學意味派在後現代藝術的角色,與愛慾、性焦慮派有點類似。哪一點類似呢?這兩派都可以視為法國與義大利文化向德國與英美文化的反撲。

怎麼說呢?解構主義的重要哲學家基本上全都是法國人,解構主義打的旗號是要解構神話、解構西方學的道統、解構所謂的唯理霸道(logolism),但是看看從18世紀以來西方哲學有啥個道統呢?這道統是哪些人所建構的呢?康德、黑格爾、馬克斯、韋伯、尼采、海德格、、這些人全都是德國人呢!所以解構主義所想解構的正是這德國文化所建構出來的西方哲學道統吧!

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看藝術上的解構派或新哲學意味派,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這些藝術家以法國裔、裔大利裔、猶太裔、法國人、義大利人等等居多了。

簡單的說,新哲學意味派是戰前義大利的形而上派所轉化而來的,強調畫面的哲學意味。解構派指創作能一點突破慣常觀點,而帶來震撼的創作,包括繪畫、裝置藝術。
 


參考:
一,楊裕富林萬福,2002<<後現代設計藝術,E行銷品味論>>田園城市出版
二,楊裕富,2001<<創意活力:產品設計方法論>> 台北:田園城市出版
三,Albrecht,Donald 2000 <<Design Culture now>> London : Laurence King press
四,Margolin,Victor 1989 <<Design Discourse>>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五,詹克斯著 2000  <<後現代建築語言>> 台北:田園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