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建築

作者:漢寶德/  出版社:藝術家 初版日期:2002/11/14

本書內容包含四十九篇單元,各自獨立又有呼應之處。作者先從建築的本質出發,討論現代建築究竟是藝術,還是技術。不論我們欣賞的是摩天大樓還是傳統平房,都代表著人們對普世價值及征服自然的心理依戀;而在不同時代,用不同技術,做出不同形式的建築。

書中另一個主角,即是建築的當事人─建築師與業主(民眾)。建築師除了須具備專業知識外,在妥協折衝與創新突破之間,上焉者經過一番努力,或許能一舉成名、獨樹一格;等其次者,則操弄絢麗元素,自娛娛人;下焉者就只有在業主面前唯唯諾諾了。現在即使有了高科技電腦,對建築與生活形態缺少精神內涵的建築師,縱使作品外觀再怎麼吸引人,終究缺乏建築最重要的「靈魂」。《透視建築》一書,其所關照的焦點不僅是建築本身而已,在諸多例證的討論裡,還廣泛地涉及歐美社會科學對於建築與都市研究的成果;這些亦是《透視建築》書中可引發讀者深切思考的論點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