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上的房子 追隨建築大師萊特的腳印」

成寒著

時報文化  2002

ISBN 957-13-3706-4

 

 

 

    「瀑布上的房子」一書搜羅了二十世紀建築大師萊特的建築作品與生平軼事、透過作者對大師作品的親臨造訪與探索,以文學背景的輕鬆筆鋒漫談萊特於美國的重要聞名大作,也分享這些現今被認定為美國國家歷史地標建築背後的故事。 

 

    在建築史上,二十世紀初為現代建築興起的重要時刻,這時建築舞台的鋒頭正集中於科比意,密斯等歐洲現代主義大師身上,萊特作品則成為另一條與之平行發展的路線。在建築表現上,雖然兩者作品具有共同點(連續的流動空間,水平線條等),但初起的思維卻大不相同。萊特因而發展出與現代主義並行的草原風格與有機建築,但是他旺盛的創作力與繁多的設計案例卻是其他建築大師所不及的。萊特著重空間與材料細部的態度使其作品得到不少業主青睞,在其作品中,聞名的落水山莊正隨歷史衰老傾斜正值搶救期,東京帝國飯店被拆遷至建築博物館,更多的作品出現於電影之中,甚至成為萊特迷所收購的珍藏。

    

      作者成寒以一位非建築專業者的角色,僅憑個人崇拜與興趣而探究大師的建築領域,詳知萊特的作品特色與生平,這份熱情顯現於非建築背景的民眾身上,顯示欣賞建築的能力並非僅是建築專業者的專利與權威,非專業者對大師的追尋更明白顯示大師作品之所以受人景仰的理由,對於想接觸建築領域者,此書將以往閱讀建築的說書人換為非專業民眾,更加使萊特與建築平易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