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楊裕富著《設計、藝術史學與理論》三BY林羿靜

◢ 內容介紹 
  
 

補充國內設計史學、藝術史學及工具書缺乏的窘境。建構出剖析西方藝術理論後,加入本土傳統工匠設計調和出的設計理論。
本論文主要內容分為五個章節來探討國內外近代的設計史藝術史;共分為七章,各章節內容如下:

 

第零章     緒論

反諷的描述對於西化教育的不認同,提出發展自我設計史學、設計理論之動機必須。以提昇學術做為設計、藝術史學的準備並點明自的設計理論、實務、設計專業現實條件三者為國內設計史學、藝術史學的領域關切的課題。並以完整的理論建構、對國內設計發展的省思做研究方式與再新寫作。

 

第一章, 研究提問、動機與方法

反問設計、藝術作為人文學科時是否有理論,在研究方法上先對設計理論及設計史學的各種說法、設計史與藝術史所謂的"經典"、所謂的"史信問題"、所謂的神話、史的建構等說法予以探討,再以此理論及前期研究的結論來支持研究調查及資料分析整理。從質疑中提出新課題與研究的延續性,配合研究目的與動機的範圍,對相關名詞與以界說。 
 

第二章  文獻分析與理論調整
藉由各文史理論家的觀點及理論架構來說明設計史的規範、目的、技藝。

再由目的與規範出發來提煉設計史學技術。

文獻分析部分分析一般史學、藝術史學和設計史學文獻。

將史學與設計史學可能之內容的關係圖表化說明,釐清目前國內設計史理論之現況,最後將理論與操作理論作補充、調整,,並以此探討出設計史詮釋模型並能調整設計理論及提出研究理論和操作理論。

 

第三章          設計史的特殊性

本章從器物彰顯:黑格爾美學與溫克爾曼藝術學,來探討近代西方藝術與設計裡,深受德國哲學與民族思潮影響的脈絡,主要是提出〔前現代〕的未盡之志,並回應前章〔史的目的規範技術〕裡主體性何在。以〔典範到目的〕這樣的趨勢,來分析空間、工業、視傳三大分科設計的特殊性,並說明設計史詮釋模型的精緻話與應用多元化。

第四章  從評論 史論史作道理論鬆動
回顧我國設計界的狀況。對台灣的設計教育制度提出質疑,對業界所處的現實狀況發出異議。

並以多元論述設計的本體論、設計文化中本土論、設計功能中人性論。

最後以批判性的眼光來檢視國內設計界,做一假設性推演,並舉出問題與缺失。提出建構理論應從建構設計史出發,且指出建立設計論述的自主性與主導權。

第五章 傳統工匠案例調查研究
跳脫出西方設計藝術史,確定傳統工匠的設計史學價值,為自己民族找回特色,回復到自己的文化的層面、記憶與自我認同的尊嚴與信心。

並紀錄本土傳統工匠的設計史學價值。以大木作、小木作及工藝三大部分,各選部分案例進行調查研究與紀錄,來做本土傳統工匠的發展及傳承。

 

第六章 結論
針對研究案設定目標的達成、研究技術、設計資源等方面作檢討。再改寫與補充後,本研究提出較完整的四個設計(史)理論,觀察並總結了近代設計理論發展的趨勢,分別敘述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