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楊裕富著《設計、藝術史學與理論》一BY林羿靜

楊裕富  作    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民國86年9月
ISBN  957-8510-92-6

 

◢ 前言

不自覺的文化被受侵略,不自覺的追隨科學文明,不自覺的將自身文化做為「低階文明」而捨棄。漸而在透過權力/權利的壓協下,加入了大量的西方文化價值觀;即為非西方,那又必將此以一規則完全的對號入座!

「中與西」

領隊的指揮棒高舉,

提琴和號角靜靜地等待著;

只等他揮手一舉,

便春雷般奏出了序曲,

照亮了交響樂的全貌。

但是,在這裡有兩部交響曲,

兩種風貌,兩種做曲家:

中和西。

這是李約瑟心目中的人類文化概貌。他道出了人類文化在地域上的兩種主要表現形式。實際上,早在17世紀,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首次在科學領域中就發現中西兩種文化處於兩個平行的軌道上。以上並不打算在文化方面進行中西比較研究。只是藉著其觀點來看,說明中西文化儘管其「基本的曲調是相同的」,但仍「處於兩個平行的軌道上」。然又何必一昧的依附在他人所建構的理論與範疇中,以捨棄原本最自我的精神意義與操作,在崇西的潮流中,不禁讓人覺得,追隨的太過於盲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