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介:藝術批評學BY吳星磊
書名:藝術批評學

作者:謝東山

出版日期:2006/10 ﹝民95﹞

       藝術批評學是一門專業的課程。自1985年後藝術批評已普偏普及為大學美術、戲劇、電影等相關科系的研習科目之一。而本書更是屬於一部完整、切合當代知識型態,又能兼顧藝評寫作事實需要的教科書。本書的撰寫提供給初學者一個完整的概念,對於有志於從事藝術批評工作的人,這是一本指導寫作的入門書。

第一篇  批評的本質

第一章       藝術批評的性質

什麼是藝術批評?在這先行討論藝術批評的涵義。「藝術批評」一詞源自於西歐,是藝術學的一個專門術語。「批評」一詞,具有裁判、判斷、辨識、論定等意思,皆指對藝術作品的判斷和評價。

狹義的藝術批評:對具體藝術作品的研究,重點是對它們的評價。

廣義的藝術批評:紙藝術批評者對藝術家、藝術作品、藝術思潮、藝術運動所做的探討、分析和評價。

藝術批評的對象概括的說,其主張分成三種:

(一)傳統的主張:強調把作者、作品作為藝術批評的對象。

(二)主張以整個藝術活動系統都作為批評對象。

(三)只評藝術品本體,不包括其他情節環節。

        那到底什麼是「藝術」?什麼是「藝術品」?首先,所以藝術家創作的東西都是藝術品嗎?畢卡索 (Pablo Picasso) 未完成的作品可以稱為藝術品嗎?有些畫家只表現線條的畫作是藝術品,但為什麼技法純熟的中國年畫人說是工藝品?所以我們應該先找出藝術的本質是什麼。

※本章以清晰的述說帶領讀者探討何謂藝術的本質,同時舉出多位大師的觀點加以說明,例如杜象的《泉》為何是藝術品而非只是小便斗,如果了解藝術的本質後就可理解,不是物體本身的美,而是杜象的舉動和他背後想表達的意義足以對藝術世界產生美學上的重大意義。

杜象《泉》 1917  現成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