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主義建築之一 BY林萬福(2008修改稿)

對設計的後現代的理解一般都以建築設計為起點,因為對現代主義開炮從范求利(
Venturi, R )的〞複雜與矛盾〞,到吳爾夫(Wolfe )的〞要包浩斯還是我們的浩斯(house )〞, 到詹克斯的〞宣布現代主義已死〞,矛頭一直都是指向建築的現代主義,或所謂的現代建築.另一方面所有的設計分類中仍然以建築設計為領導, 理由無它, 建築設計的歷史太長了,所以在設計的後現代風潮中, 也是以建築設計為領導,不過在理解整個設計界的〞後現代性〞時,我們宜將眼光放在〞設計〞與其它工作的差異上,而不只是將眼光放在〞建築設計〞與其它工作的差異上.一般而言,設計是:
1.與藝術有關(與美感或審美經驗有關或追求造形);
2.與生產及生產技藝有關(追求經濟性);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風格派、式樣派 de stijl (The style) BY林萬福(2008更新)
風格派是荷蘭的現代藝術運動,由都斯柏格(Doesburg)所領導,由於風格派並不只是個先鋒的藝術運動,更是個鬆散設計團隊,所以一方面聚集了建築師、藝術家、畫家、思想家發行了期刊;另一方面也有許多實際設計作品出現.風格派的第一次宣言中表達了兩點創作的立場:第一,新的文化應在普同性與個人性之間取得平衡.第二,要放棄自然形及(既有)建築的形,重新追求一個新的文化基礎.在對形的探討上:
1,強調紅、黃、藍、白、黑的原色使用.
2,直線及直角方塊的形的使用.
3,非對稱的輪廓的使用.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構成主義 Constructivism BY林萬福(2008年更新)
構成主義是一個發生在俄國1917革命後的藝術運動,在俄國大致持續到1922年.主要的人物有:塔特林(Tatlin,V)、馬利維(Malevich,K)、羅德契科(Rodchenko,A )、李奇扎斯機(Lissitzky,E )、嘉寶(Gabo,N)、帕夫斯那(Pevsner,A )、康丁斯基(Kandinsky,W ).在許多現代繪畫與現代雕塑的流派往往以1911年為基點.這個藝術運動也受到立體派及義大利的未來主義的影響.構成主義這個名字是源於1922年史汀寶(Stenberg,V)等藝術家在莫斯科詩人咖啡廳聯展時展出目錄所用的字眼〞 Constructivists〞,這個字眼的意思是〞所有的藝術家都該到工廠裡去,在工廠裡才可能造就真實的生命個體〞.所以這個派別的藝術家放棄了傳統藝術家躲在贊助人支持的畫室的概念,而將藝術家與大量生產、工業聯繫起來,同時希望接著能界定出新的社會與政治秩序.所以構成主義是有很清楚的政治動機(那就是):將藝術放置於〞服務、構成〞一個新社會的位置.同樣的因為這個政治立場,構成主義者不喜歡用設計師、設計品這樣的字眼,他們最常用的是用〞產品藝術〞這樣的字眼取代設計品這個字眼.

基於構成主義的〞反藝術〞觀點,俄國的構成主義者有意的避開使用傳統的藝術媒材(如:油畫顏料、帆布);也有意的避開使用革命前的圖象(Iconography ).所以藝術品是由既成物或既成材料所構成製造出來的(如:木材、金屬版、照片、紙張等等).藝術家的產品看起來常常是簡化的或抽象的(形體).這些藝術家的活動力很強,從照片設計、電影到舞台設計都不缺席.他們的目標在將各種不同的元素(甚至不同的材料)並置在一起,以構成一個真實(的社會).電影上的〞蒙太奇〞多少是受構成主義的影響,構成主義者認為:廣告(文宣)照片並不在於將看到的事實翻印出來,而是將目標意象(要宣傳的)與日常生活意象(要聯結的)並置一起,如此形成照片蒙太奇(Photomontage)才能達到更廣的政治目的,才能達成為(共產)黨服務的目的.許多構成主義者設計了〞工人之椅〞,〞生產者之家具〞等等在各地展覽會展出,不過從來沒有進入量產.反而是構成主義者所輕視的海報設計、展示設計發展的較實際可行,不過不論如何,到了1912年在俄國構成主義就被〞更進步的〞社會寫實主義所完全的取代了.構成主義對西方的現代主義有極大的影響力,如:塔特林在1922年的柏林展;李奇扎斯機將構成主義的觀點與理論傳給達達(DADA)、風格派(De Stijl)、包浩斯.藝評家認為這樣的影響,只傳授了構成主義的美學經驗,而喪失了政治立場(與觀點).總而言之,構成主義的設計特質通常以〞幾何形、結構形、抽象形、邏輯性或秩序性〞來描述之.


參:Papadakis,A; Cooke,C  1989 <<DEconstructions>>
Gray,C 1986 <<The Russian experiment in art: 1863-1922>>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機能主義functionalism BY林萬福

雖然機能主義在設計思考上有其獨特的方法,但機能主義一詞因過於爛用,所以並不能用來代表某種特定的式樣.按常論,美國的建築師蘇利文(Sullivan)是機能主義的奠基者.蘇利文在1896年所發表的許多文章,依他的看法可以歸結到〞形隨機能〞這個最大公分母上.

他認為〞物〞的外表與形狀的形成是受外在因素所致,這外在因素中特別是物質性(材料特性)與氣侯因素最為明顯,雖然隨後所謂的涵構性(或文脈性Context )馬上被提上綱.機能主義是現代設計運動裡極重要的成份之一,特別是當柯布(Corbusier )將之與理性主義等同之後.許多評論家據此判定柯布在設計上
的主要追求就是機能主義.機能主義的骨子是合理主義(或理性主義),也就是說機能主義是胎動於實用性與合目的性,而以實用性與合目的性排除了裝飾(裝飾是罪惡)排除了歷史式樣則是機能主義的偏峰。

參:Julier,G 1993 <<20thcentury design and designers>>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後現代建築之歷史主義派BY林萬福


歷史主義原來應該是古典主義或新古典主義,只不過在西洋建築史中,古典主義、新古典主義已經用過多次,所以總不能稱為新新新古典主義吧!所以就稱為歷史主義。

歷史主義指:以自己民族歷史上最光輝時期的式樣,加以簡化運用於當代建築裡。目前,後現代建築上的歷史主義最強的大概就是義大利建築了。當代義大利建築,不但在業界興起歷史主義,在學界也有個威尼斯學派,興起建築的歷史主義。只不過這種(藝術派別上的)歷史主義,在戰後義大利的思潮裡稱為新理性主義,所以也有稱之為新理性主義建築。

建築上的歷史主義案例,國外部份也以義大利建築師羅西(Rossi,A )的作品、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作品為最典型。國內的案例則更多,諸如:建築師王大閎的國父紀念館、台大學生活動中心;建築師李祖原的民雄中正大學、關渡國立藝術學院等。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藝術後現代之解構派或新哲學意味派BY林萬福


解構派或新哲學意味派在後現代藝術的角色,與愛慾、性焦慮派有點類似。哪一點類似呢?這兩派都可以視為法國與義大利文化向德國與英美文化的反撲。

怎麼說呢?解構主義的重要哲學家基本上全都是法國人,解構主義打的旗號是要解構神話、解構西方學的道統、解構所謂的唯理霸道(logolism),但是看看從18世紀以來西方哲學有啥個道統呢?這道統是哪些人所建構的呢?康德、黑格爾、馬克斯、韋伯、尼采、海德格、、這些人全都是德國人呢!所以解構主義所想解構的正是這德國文化所建構出來的西方哲學道統吧!

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看藝術上的解構派或新哲學意味派,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這些藝術家以法國裔、裔大利裔、猶太裔、法國人、義大利人等等居多了。

簡單的說,新哲學意味派是戰前義大利的形而上派所轉化而來的,強調畫面的哲學意味。解構派指創作能一點突破慣常觀點,而帶來震撼的創作,包括繪畫、裝置藝術。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評介:建築與記號BY卓玲妃
作者:陳其澎


書介:記號學、語言學與結構主義的發展存在著密切的關係。60年代以來記號學的蓬勃發展對建築具有相當的影響。而後現代建築也正好以記號學作為理論基礎,在建築領域中燃起革命。若不了解記號學的理論基礎,則難以深入了解20年來的歐美建築發展趨勢。

此論文內容,在於向國內建築界具體介紹記號學之基本理論與建築的關係。另一方面以記號學之觀點初步探討中國建築系統性整理的可能性。由於記號學所涵蓋的範圍以及中國建築的領域相當廣泛,因此此論文內容針對記號學與中國建築之關係作初步性的探討,希望引發大家對國內建築現代化與本土化的關心與興趣。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化‧空間圖式與東西方建築空間

作者:王貴祥。定價:450元。ISBN9578440251 

本書以不同的歷史建築的圖像學詮釋,經由文化、藝術、建築等泛文化之比較,找出不同空間形式的內在原因,從而闡述各種建築空間的發展。此書從中西方兩種文化體系,探求其個別差異、形式與特徵。

作者簡介:王貴祥,清華大學建築系學識,1981年獲碩士學位。1996年清華大學博士學位。現於北京建築工程學院任教授、副院長,並兼任建築系主任。論文有《福州華林寺大殿研究》、《√2與唐宋建築柱檐關係》、《唐宋單檐建築平立面比例初探》、《略論中國古代高層木構建築的發展》等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何看建築

How to Look at Architecture 作者:Bruno Zevi 

譯者:張似贊  定價:300  ISBN9570406232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空間設計概論與設計方法

Space design : fundamentals and design method

作者:楊裕富/出版社:田園城市/初版日期:1998/10/26/

本書就是要提供廣義的空間設計專業入門的參考之用。甚至於想深入了解狹義的空間設計或室內設計,想深入了解建築設計、景觀設計、舞台架設、都市設計、展示設計....等等。

這是一本空間設計入門的書,也是一本專講空間設計方法與設計方法論的書,作為入門的書就特別留意於圖片的編排與實例的舉證。作為設計方法與方法論的書,就特別留意於「引經據典」及設計思考的多樣可能性的開拓。本書就是要提供廣義的空間設計專業入門的參考之用。甚至於想深入了解狹義的空間設計或室內設計,想深入了解建築設計、景觀設計、舞台架設、都市設計、展示設計....等等。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空間就是權力

作者:畢恆達/出版社:心靈工坊/初版日期:2001/05/30

空間是身體的延伸、自我認同的象徵,更是社會文化與政治權力的角力場。為了保護青少年,就該實施青少年宵禁?我們要讓孩子在什麼樣的校園空間中學習成長?馬路的設計為汽車族而服務,行人理應辛苦的上天橋下地下道?

同志的愛情理應隱身於公共舞台之後?家園的意義…許多既久成俗的空間規則,其實值得我們重新審視。回到個人身體與環境的實踐,其實每個人都有能力創造與改造空間,在我們認識空間的同時應該嘗試去改善空間,讓空間更適合我們的行動與想像。從周圍的環境做起,改善家庭中的個人空間、消除都市中黑暗危險的死角、創造社區中鄰居聚集相互學習的空間角落,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俗民建築師。改變每日生活空間的行動本身,就是賦予自己界定自我的機會,形塑我們的空間就是在形塑我們的未來。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後現代設計藝術:E行銷品味論

楊裕富林萬福著,田園城市2002出版

探討後現代生活型態及其對設計藝術的影響,以及後現代裏藝術、建築、設計的面貌,而 E世代的流行品味及行銷走向,將是以緊貼分眾社會消費者的生活情境、造形文化符碼的擷取、設計藝術品消費習慣的重新定義,以及地域特性的追求,成為後現代設計藝術最大動力。

本書共六章,分別描述解析後現代社會情境的來臨與E-life,後現代主義,後現代藝術,後現代建築,後現代設計,當代行銷與後現代評論。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機械建築:機械美學與建築形式

作者:李清志   出版社:創興出版社

拉開二十世紀建築歷史的時間軸,我們看見了人類世界的另一個奇幻神祉--機械。建築大師柯比意在二十世紀中期提出「建築是居住的機器」,為人類建築史加入了令人振奮的炫麗催化劑,建築與機械之間糾纏不清的曖昧情結,自此扣緊。一九○○年齊柏林飛船首航,揭開了飛行世紀的序幕,同時也劃開了裝飾派藝術的風潮,牽引著紐約航空大樓上的老鷹雕像帶著建築一起飛行;浪漫宏偉的鐵達尼號巨輪風光的航向建築新精神,海上宮殿的明亮光環映照柯比意的薩維亞別墅;世紀初福特TT型車生產線正式運作,一輛輛飛馳的小汽車佈滿寬敞的公路上,震盪出日本戰後的汽車住宅。

《機械建築》是國內首度以「機械」為主軸所寫成的建築書籍,本書顛覆了傳統建築沿革史的敘述形式,重新以機械為出發點,構築一部含括人類生活型態、思考方式、建築形式、都市景觀等的機械建築史。《機械建築》不只是一本建築專業書籍,對於站在世紀交替的你我來說,是一個引燃新人文思想、啟動人類新世紀生活的最佳開端。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灣傳統建築手冊

作者:林會承/出版社:藝術家/初版日期:1995/07/15

台灣傳統建築為我國傳統建築的一支,約三百年前由漢民族所引進,此後因物產豐饒、人物輩出,加上地方性人文、自然環境的影響,發展出華麗細致的風格,在我國建築史上獨具一格。

本書以中國傳統建築為構架,以台灣傳統建築為例子,詳細而嚴謹地就中國建築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全書分為八十五篇,約八萬餘字,彩色照片約七百幀,圖文對照,以供讀者有效率而完整地瞭解傳統建築的真實價值及意義。此外,在書末附錄有傳統建築專有名詞、台灣傳統建築及台閩地區古蹟索引三種,以利讀者閱讀及實地參觀。作者撰寫本書的動機,在於發揚固有文化。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中國園林藝術

作者:樓慶西 出版社:藝術家

園林,是中國藝術一個很特出的項目,它不只是建築、不只是雕塑、不只是園藝,它是全面的,包括了一個文化的宇宙觀、文人的生活意境、以及文學繪畫的輝映。在這裡面,也不只是遊憩,不只是感時興懷,最終砌園與遊園的目的,在於和大自然的本體取得和諧與聯繫。

從亭台水榭的江南拙政園、網師園、寄暢園,到宏偉壯麗的皇家御花園、圓明園、頤和園,遊走在這些亭、廊、榭、閣變換無窮的景緻中,直引人領略中國藝術中,一方絕代風華與嫵媚風流。

本書的末尾談論中國古代園林理論《園治》一書,重新接合並且詮釋了古代造園的美學與方法,殊為特色。全書為銅板紙印刷,近三百張的彩色圖片,由作者富涵人文素養的筆調,款款帶出,縱橫史料記載與形式的分析,是一本最值得推薦談論中國園林的入門書籍。

lin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